跳到主要內容區

民國九十六年十月資訊管理系 系主任 孫思源

ImgDesc

        本系由谷前校長家恆在民國85年延攬朱四明博士擔任創系系主任以來,歷經楊中皇主任、許蒞彥主任、周斯畏主任、與陳文生主任的領導,至今才能有18位教師與碩士班、 碩專班、大學部二技及四技的規模,而奉行政院核准,本系即將於民國97年8月1日成立企業電子化研究所,這是本系的第二個研究所,同時也是全國首創針對企業電子化相關領域專研的研究所。

  本系全體教師均致力於資訊技術與管理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並積極與產業界進行產學合作,把學術研究計畫及產學合作計畫與教學結合,以達成本系「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資訊管理人才」的教育目標,同時教師也指導大學部的同學積極申請「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本系學生於96年申請通過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共有18件,為本校各系第一名,比95年成長28.6%,此項已形成本系一大特色。

  本系學生的校外績優表現更是成果輝煌,歷年來的得獎記錄多的不可勝數,如教育部、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中華電信、IBM等單位舉辦的競賽均有獲得大獎,而在論文競賽方面,如ING安泰論文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研究論文獎、DHL供應鏈管理論文獎、及國內各項研討會的最佳論文獎,學生們亦有亮麗的成績單,可見本系辦學的績效卓著,教師與學生的努力得到外界的肯定。

  本系的畢業系友除了服役及升學(約21%)外,就業率高達75%,截至96年10月止,在電子資訊產業就業的佔68%、在民營及其他產業就業的佔23%、而在公營機構就業的佔9%,可見本系培養的畢業生均能符合業界的要求,且在業界都能有優越的表現。

  未來本系努力的方向,除了繼續鼓勵與加強學生資訊技術、資訊系統及英語能力證照的取得,與產業界的密切產學合作亦是重要的發展目標;同時本系在國際化方面,如與國外學校簽訂姊妹校、訂定雙連學制、交換學生與教授互訪,將做這二年內的重點工作。

  最後要勉勵系上的同學們多能把握在校的這段黃金時期,增進通識與專業知識、交朋友、及參與社團,是大學生必修的功課,多花時間思考人生未來方向,並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在校時間充實自己、建立自己的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以俾畢業後能與兩岸三地甚至是全球的年輕人競爭。在此亦要呼籲同學們在校內外騎乘機車時,一定要減速慢行遵守交通規則,快快樂樂的考上高科大(第一校區)來上學,也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畢業榮歸家鄉,祝福每一位曾經在高科大(第一校區)的資管人,將來都能發揮所長、實踐自己的抱負,成為國家未來有為有守的棟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