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成立目標與宗旨:

    資訊管理系(所)旨在培育敬業樂群、卓越創新、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資管技術人員和資管經理人才,從事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的發展與推廣,以促進資訊科技在企業上的創新應用國家整體建設及地方發展。

    具體而言,本系培養資管人才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並積極進行對產業界和社會的電子化服務,以及配合政府發展「智慧科技與電子商務」及「知識管理與科技運用」,和因應南部港灣地區工商業之快速發展。擁有產、官、學界豐富經驗的專任教師,教學經驗年資平均為二十年,相關教師實務經驗年資平均為五年。在學術上注重基本理論與學習能力的培養;在實務上注重工作實務與職場倫理的交流,落實理論與學習能力的培養。

    我們擁有全國最好的設備與空間,如APP程式設計實驗室、雲端大數據實驗室以及智聯網創新應用實驗室,並導入整合型智慧科技學程、大數據分析學程以及跨領域人工智慧學程三大學程,提供學生高品質的教學課程與環境,接合產業趨勢發展。

    資訊管理系有資訊管理碩士班以及電子商務碩士班。研究領域分為四大主軸,包括人工智慧和物聯網、金融科技和區塊鏈、電子商務和社群商務以及創新服務應用。碩士班教學研究成果豐碩,在全國兩大資管研討會中之教師及研究生論文發表皆名列前茅,科技部計劃及產學合作計劃亦表現亮麗。


歷史沿革:

年度 班別 備註
民國97年 設立資訊管理系企業電子化研究所 101學年度改名為資訊管理系企業電子化碩士班
106學年度改名為資訊管理系電子商務碩士班
民國91年 設立資訊管理系大學部四技  
民國90年 設立資訊管理系碩士在職專班  
民國90年 設立管理研究所資訊流通組博士班  
民國88年 設立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民國85年 設立資訊管理系大學部二技 98學年度停招,102學年度續招

本系教學研究重點分為三大項:

1.知識管理 KM 2.電子化企業 EB 3.資訊技術 IT
知識工程
Knowledge Engineering
行動商務
Mobile Commerce
資料庫與資料探勘
DataBase/Data Mining
知識服務管理
Knowledge Service Management
電子商務
Electronic Commerce
程式設計與軟體工程 Programming/Software Engineering
企業智慧
Business Intelligence
供應鏈管理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資訊安全
Information Security
E化學習
e-learning
客戶關係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電腦網路
Computer Network
決策支援系統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企業資源規劃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多媒體應用
Multimedia Application

未來發展:

整體發展主軸:「培養企業 e 化人才」。

資訊管理系 (碩士班) 專注於:

      使學生熟悉企業之流程與營運管理模式、具備企業資訊系統分析、設計、實作、建置與運作管理之專業能力。

電子商務碩士班專注於:

      協助企業獲取與運用 IT資源,導入電子商務 (e-Business) 營運模式,提升企業績效與競爭能力。
      一系兩碩士班的結合讓企業的營運達成「虛實合一」(Click-and-Mortar) 的經營模式,促成企業 E 化、M 化的
      經營模式典範轉移 (Paradigm Shi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