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與管理群109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複賽之評審心得與建議

臺中市立臺中家商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評審心得與建議 2020.08.11

蘇國瑋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所長)

 

    「商管群科」的專題及創意製作所要展現的是同學以分組團隊的方式,將學校所學的課程與課外活動上的體驗,轉換為實作成果與論文呈現。而對於商業經營與科技應用這兩方面的主題,則會有不同的撰寫方式與技巧。以下為重點式建議:

符合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的格式

    試想看看,若不符合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的格式來參加競賽,評審老師們如何能以客觀公平一致的角度來評分?唯有以符合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的格式來參加競賽,才能夠達到參賽同學以及評審老師們共同的目標,並專注在以內容及表達方式擇出優劣特色的成果報告。

    以符合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的格式來參加競賽,也是預先訓練團隊成員們未來在就讀大學時,在課堂報告與專題製作上有更好的表達機會。而在準備撰寫專題成果報告的過程,同時可以將課堂專業知識與技能、外部資料的探討,有一彙整表達的機會。所以最為重要的就是要符合競賽格式。

運用設計思考的方法論

    Tim Brown在2009年的TED talk提到設計思考是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方法,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來創造更多的可能性。「設計思考」總共有5個步驟,分別是 同理(Empathize)→定義(Define)→發想(Ideate)→原型(Prototype)→測試(Test),透過這5個步驟的設計流程,不斷的反覆測試與回頭修改後,我們將可以更有效率的設計出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產品並解決人們的問題。

     而專題製作的主題該如何訂定與開始?就從觀察跟同理心開始吧。在我們所處的環境當中其實面臨了許許多多的問題,我們打算解決這些問題嗎?該如何解決?所以一開始團隊要先思考打算解決周遭人事物什麼樣的問題?若面臨的是傳統產業的經營管理與行銷模式的問題,接下來就是該如何解決問題?(好的題目會讓評審老師覺得耳目一新並具發展性)

    解決問題就是要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導入商業經營手法與創新資訊科技?想想課堂上所習得的專業知識與工具是否能夠用得上;若不夠,或許應該要多探討外部知識與工具的學習來協助擬定多種適當方案並採用最適方案來進行。評估最適方案之後就可以開始試行了。(採用最適方案會讓評審老師覺得所學知識與工具紮實)

    如何試行呢?先建立機制與雛型並驗證。若是商業經營手法,那就建議在一商業試行範圍內建立機制與導入;若是創新資訊科技,則為資訊系統的雛型建立與導入,也有可能是將兩者合併。驗證則要尋求利害關係人透過實驗法來確認機制或雛型是否適當,並進行調整。(試行過程所使用的機制與雛型並加以驗證,會讓評審老師覺得解決問題的完備性充足)

專題內容的語辭表達

    這跟寫作文有點類似,會有點文鄒鄒的,但比較偏向學術性的小論文。重要的是,不要使用過於口語的方式撰寫,並可適當地引用文獻、書本與網路的內容,但必需記得做為參考文獻,避免有抄襲之嫌。

     通常好的專題成果報告,內容可讀性要高,而適當地使用圖表與相對應的內容說明,可以更加突顯整篇文章的可讀性,同時真實地表達專題團隊的努力過程與結果,從評審老師的角度會較為容易判讀成果報告的品質。

    整體的建議是想一個好題目,採用適當的商經模式與科技工具,解決企業或人們的問題並加以驗證,最後就是依照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格式,從評審角度好好寫一篇團隊與指導老師看的都滿意的小論文,就成功一大半了,祝福各位同學學習愉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