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技嘉科技孟憲明總經理給畢業生的一封信

ImgDesc

關於我

姓 名:

  孟憲明 先生

現 職:

  技嘉科技製造事業群總經理

學經歷: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博士

  -友通資訊(DFI)營運副總

  -美國品質協會(ASQ) 認證品管師

  -美國鴻海集團 Logistics / Quality 處長

  -逢甲大學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兼任教授

 

分享本文

給畢業生的一封信

  接獲蘇主任的邀請,請我以一個業界的角度給即將畢業的學子一番勉勵的話;說真的,這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責任;我想先告訴同學,我人生20、30與40的歷程,50歲之後就先不談了,雖然我是五十三年次,哈哈!然後提出幾點在準備進入職場應有的認知與準備,最後分享我在人生道路上所認知到的信念與價值觀。

  和大家的學習道路類似,從小在台灣從小學一路唸到大學。大學之前都在台北唸的書, 大學四年則是在新竹陽明交大. 交大給我最好的資源,就是周遭有一群還算認真讀書的同學,學長姐與跨系的同屆校友;讀書除了自律之外,也是被同學逼得,由於是導師制,從大一開始就和大二、大三到大四的學長姊在一個共同導師的帶領下有定期的聚會,也就是因為如此,大學四年未來的大概狀況,早就在大一就看過預告片,學長們就是標準的劇透,告訴我們課程的狀況,未來在國內外念研究所如何準備,也常看到已經進入職場的學長姐回系上分享工作經驗,這些我當時也都看到與聽的進去。所以我人生20歲到30歲的規劃是早在大二下學期就已經勾勒出藍圖,至於如何去規劃,就不在這提了。後來在大學畢業後服完一年十個月的預官役後即赴美讀書,都是依照我人生的規畫進行,各位同學應該可以猜得出來,我想說的是: 你們要盡快完成人生的短中期藍圖,擁有人生的發球權, 做一個自己人生藍圖的執行者。

  在美國讀完博士前,在指導教授的建議下,在校即考取了美國品管師證照,也在最後口試前能有過業界實習的經驗。實習時導入大型ERP專案的經驗與取得美國品質協會的品管師證照,對我後續的職涯發展上,都有著極為重要的影響。

  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因為我的品管師證照,讓我在只有工作簽證之下,能夠有期待的工作機會與合理的待遇,之後職涯上的工作轉換都是受邀請去面對更大的工作挑戰,在美國鴻海集團與現今服務23年的技嘉科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卻非常的務實。在結婚時,岳父只告訴我剛回台工作,對於工作的期待回報都不要想太多,就是努力好好地做,做個十年,一定會有所收穫的。在初入職場的時候,我覺得我學習的成分比直接對公司的貢獻來的多,所以從未去計較過甚麼,只要自己的價值能夠呈現的出來,在一個好的企業中一定會有著公平的結果的。另外談到工作的歷練,其實在陸戰隊服預官役時,我就經歷過情報官,補給官,通信官與獨立排排長。前三個職務都是主管的工作指派,但是最後的帶兵工作卻是我和主管主動提出的,後續在工作上也是如此,只要有機會歷練新的工作職務或參與專案,我也都是抱著主動的態度去面對,希望能夠有機會學習在工業工程各領域的實務經驗;一路從品管、IT部門、製造到資材單位都能在各職務上有所歷練。

  資管和工業工程有著一個共同點,都是扮演一個系統整合者,有可能會在不同的產業中發展。從製造業到服務業都有可能,所以除了基本的專業領域知識外,也需要在短時間內了解產業的專業知識,才能快速融入環境中與同儕說同樣的語言。將來各位剛入職的時候是個關鍵期,如果公司有正式的安排前輩帶領是最好的,若是沒有正式指派,也需要能虛心多向前輩請教,特別要重視職場倫理;若是工作一段時間後,能夠被賦予責任,都是值得開心的事,好好去執行,建立同儕與主管對你的信心。切忌不要只注意自己的工作內容,更要相信學習, 持續加強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多了解公司的整體面資訊與相關的工作內容,將有助於你能以更整體的角度來看事情的多個面向。公司是一個大團體,都重視團體合作,不要成為小團體影響組織的正常運作。多做事、多成長,吃虧是福,就會成為一個受到大家肯定與喜愛的新人呢! 加油~!

  最後與大家分享我在人生這門課的心得筆記,首先要懂得感恩惜福,爸爸媽媽與親人給予我們無私的親情,師長一路以來的耐心教導與同學朋友的陪伴成長,以上都是我們要感謝的人;另外要期許自己做一個向善向上的人,多一些利他的心,少一點計較,人生有德才有得,能夠踏踏實實與抬頭挺胸地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生命的旅程中有機會扮演多個角色,為人子女、兄弟姊妹、夫妻、爸媽到員工與主管……,時間到了也就是要上場演出的時候,劇本不一定事先知道,或為演員,或為導演,都是要認真盡力的演出。現實人生中許多場景都不能喊卡或重來,只要盡了力能少些遺憾也就夠了!其實很羨慕年輕的你們,人生充滿無限可能,最後分享我學生時代看過的一段話, 你不見得是跑最快或跳最高的那個人, 但是有一件事情你一定比任何人都做得更好, 那就是 : To be yourself! 如果每個人都是以一個”品牌” 來看待的話, 做自己就需要以努力不懈, 堅毅勇敢的態度去經營這個品牌 ! 最後祝福各位展翅高飛,迎接燦爛人生,你們都是最棒的!

也算社會大學長

孟憲明寫於高雄科技大學資管系畢業典禮前5.22.2022

關鍵句: 人生藍圖的執行者 相信學習 人生的品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