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主任照片

 

"幸福味道不會自己散去 回憶會提醒 我們的距離 
一個人的行李 帶上相信 準備好面對前景的勇氣...(作詞:易桀齊)"

 

親愛的楊慶煜校長、楊景傅院長、系(所)友會陳政叡會長、孟憲明總經理、本系各位師長、各位畢業生家長以及今天最重要的主角-全體畢業生同學,大家好:

 

  2022年的實體畢業典禮再度因為疫情而取消,我相信各位跟我一樣覺得可惜!畢竟,這是人生重要的階段與盛典。與病毒共存、混合線上線下的生活、學習與工作似乎已然成為常態,也是您我必須要面對與習慣,並且從中找到身心皆能平衡的新模式時期。另外,於此同時,我們看到在北部腹地飽和的情況下,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將進駐高雄的「楠梓產業園區」,再加上「亞灣5GAIoT創新園區」以及「橋頭科學園區」,這都將加速國內與國際科技產業的群聚;以南部較低的建置成本與物價壓力,都可望造成產業與人才的磁吸效應,讓南部靠著AIoT產業聚落的形成,真正實現南北翻轉,而各位畢業生將是就業市場上最需要的優秀尖兵。

  從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我們的資管系創系26年了,而2019年7月我們所隸屬的管理學院取得AACSB國際商管認證,正式名列全球前 5% 商管學院。資管系已經培育出具有高度專業知能、樸質人文素養、同時懷抱著服務人群的系所友們,大學部(含二技)約2,700人,研究所(含碩專)約1,400人以及博士班(資訊領域)約50人,共計已超過4,150人;他們已經在社會的各行各業發光發熱 (如新創事業創辦人、ICT產業高階主管、學術界各大學教授等),請校長、院長、系友會會長、孟總經理、各位畢業生、各位家長與各位師長一起為我們的資管系賀喜!同時,更歡迎今天所有的畢業同學在此刻就要加入系所友這個偉大的行列!

  我們的學校-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目前學生數將近2.9萬人以及20多萬校友,為全臺規模最大的科技大學。根據先前《遠見》雜誌公布的「2019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2018年首度納入排名的高科大,不僅一舉拿下綜合大學排行榜全國第12名,更是技職排名第三名,且根據《Cheers》雜誌「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高科大同樣以全國第三奪下企業最愛技職校院並且為綜合大學排行榜全國第17名。值得一提的是,先前《遠見》雜誌依六大面向進行大學評比;其中,「社會影響」面向,高科大僅次於台大、清大與成大,獲全國第四名的佳績。合併以來,高科大的畢業生已經成爲企業最愛之一,我希望所有的畢業同學要珍惜這些學長學姊用心血努力奠定的美好聲名!

  在這邊也要特別跟各位報告,我們早已將系所發展特色擬定,並滾動式調整,分別為人工智慧和物聯網、金融科技和區塊鏈、電子商務和社群商務以及創新服務應用;同時,我們也擁有全國最好的設備與空間,如APP程式設計實驗室、雲端大數據實驗室以及智聯網創新應用實驗室,並導入整合型智慧科技學程、大數據分析學程以及跨領域人工智慧學程三大學程,並改造我們的一般與階梯教室 (科技與商務講堂),提供學生高品質的教學課程與環境,接合產業趨勢發展。在國際接軌上,我們早與美國密蘇里大學,加拿大阿薩巴斯卡大學,德國福茲堡科技大學 (FHWS) 以及奧地利FH Joanneum大學等進行雙聯學制與交換學生上以及教授之間的合作,而學校方面更有諸多的歐美與東南亞名校與我們有著國際合作關係,本系也在107~109學年度榮獲並成為全校推動國際化獎勵優等、特優與甲等的系所。

  我們系上的教授們不僅在學術與產學上有諸多成就,例如:史丹佛大學教授發表全世界各領域前2% 頂尖科學家排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有45位被列入,其中管理學院資訊管理系4位教授 (黃承龍教授、莊文勝教授、許孟祥教授、陳世智副教授) 分別在其領域 (人工智慧與影像處理、網路與電信、資訊系統) 為頂尖科學家;蘇國瑋教授曾擔任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人因工程與設計子學門召集人;多位教師榮獲本校110年度特殊優秀研究人才(學術類/產學類)以及特殊優秀教學人才彈性薪資獎勵,更帶領著我們的學生榮獲許多全國性與國際上的大獎,如「2021 Inno Connect +全國服務科學跨界共創大賽」榮獲大會優勝獎、「2021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榮獲最佳論文獎、「2021第26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榮獲第一名、「2021第十四屆崇越論文大賞(碩士組-AI資訊類)」榮獲優等論文獎以及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暨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英雄榜-網路安全職類第一名等。

  2019年12月我們承辦了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的IMP 2019 第二十五屆國際資訊管理暨實務研討會,投稿件數與參加人數是歷年來最多;2021年3月我們則與中華民國情境智能學會共同主辦第五屆亞洲情境智能與人因工程國際研討會,以及2021年12月與本校工業管理系共同主辦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專題成果發表會;2022年3月與中華民國人因工程學會共同協辦EST2022第29屆中華民國人因工程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2022年8月我們也將協辦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的ICIM 2022第33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再次打開高科大資管系的知名度。而我們在科技部的大專生計畫、學術性計畫與產學計畫數量,多年來一直在全國有資管系所的大學裡名列前茅,這代表著我們的師生極具前瞻性與創新的能力。在此跟各位的報告與說明,是要突顯本系所的現況與發展一直處在產業與學術發展的前沿,希望各位家長與畢業同學跟我們一起分享我們的榮耀,讓這個系所在未來也因為有您們而更加傑出。

  最後,容許我代表本系全體教職員工,感謝各位家長對高科大第一校區管理學院資管系的信任,讓我們有機會跟各位的子弟們一起成長,並且栽培一流的人才,更感謝各位畢業同學過去幾年在這個美麗校園生活、使這個校園豐富許多,我們期待今日你以高科大第一資管為榮,明日高科大第一資管以你為榮,在此疫情艱困時期,仍祝福你們畢業快樂,鵬程萬里,克服困境;各位平安喜樂,健康蒙福,謝謝大家。

 

系主任(所長) 蘇國瑋 教授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所).電子商務碩士班
2022.06.06

 

 

 

畢業班級照片剪輯